优化高校财务管理的措施探析
发布时间:2008-10-02   浏览次数:860


一、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加强调控能力

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制是提高高校统筹调控能力的基本保证。高校应着力构建以效益为中心的财务管理体制。高校的实践证明,集中核算、统一或分级管理是财务工作健康运行。

一、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加强调控能力

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制是提高高校统筹调控能力的基本保证。高校应着力构建以效益为中心的财务管理体制。高校的实践证明,集中核算、统一或分级管理是财务工作健康运行和发展的有力保证,而过度分散的财务管理体制会造成管理混乱和财力的分散,是财务管理的严重障碍。具体来说,计财处应在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和主管财务副院长的直接领导下,加强财务工作的统一领导,实施归口管理。统一领导是指统一财经方针政策、统一财务收支计划、统一财务规章制度、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财会业务,这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点。在统一领导的前提下,选择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模式。

二、强化预算控制职能,保证收支平衡

加强预算管理是高校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的关键。高校人员经费、教学科研经费等刚性支出急剧膨胀、自筹基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预算外收入急剧下降是造成赤字的主要原因。因此,高校必须建立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把强化预算管理作为突破口,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人员经费按编制、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论证“原则。具体而言:(1)按分管院长分配经费指标并给予少量机动费,做到责权一致;(2)教职工工资由校系共同分担,学校负担大部分如90%,其余由系从科研和对外服务的收入提成中支付;(3)正确处理校系关系,调动系部参与投资、决策的积极性,在校分给系部的经费一定的情况下,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在系提出购置设备等建设性支出时,经费由校系共同承担,有效遏制重复建设;(4)严格控制自筹基建规模,基建用款计划纳入校财务统筹安排;(5)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各系部自筹收入均应纳入学校预算,由学校统一管理,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收入上交和费用返回制度;(6)水电、通讯等费用实行责任承包,严格控制超预算支出;(7)每年10月左右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对当年预算收支进行调整。

三、拓宽筹资渠道,增强学校综合实力

高校应把筹措办学资金作为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培植财源,拓展筹资渠道。

四、严格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走内部挖潜增效、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应成为高校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

五、规范会计工作,完善财经政策。

规范的会计基础工作和良好的会计工作秩序,是高校财务管理顺利开展的保证。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基础,它能使“事后”会计监督前移,实现财务管理“零”死角。另外,要重视制度建设,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年修订一次经济管理政策,使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六、创新财务管理理念

具体而言:第一,改变过去“重核算、轻管理”的观念,要向管理要效益。强化财务管理职能,建立严格的财务控制制度,包括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制度、授权批准控制制度、会计系统控制制度,实现由会计核算职能向财务管理职能的重心转移。第二,树立创新理念,尽快实现会计制度标准化、会计管理科学化、会计核算网络化的新型财务管理体系。第三,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力求会计服务便民化,特别是要把过去单纯面对面的服务转向网络服务,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包括收费、经费指标、工资、借款(往来款)等内容的财务网络查询系统。第四,设立各单位财务(报账)联络员制度,并由计财处统一对其进行培训,内容涉及财务法规、报账流程、单据规范性粘贴与填写等,提高报账效率。第五,根据年度现金流量预算制定分时段的动态现金预算,如各单位资金使用计划。要求各单位按月申报计划,由计财处按学校总额统筹分配,以缓解资金压力。第六,增强财务风险意识。高校是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并逐步成为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国际的外向型事业实体,没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势必会被社会淘汰。第七,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学校所有财务收支活动必须接受财务和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同时,学校也要建立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对经济业务的责任性。第八,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正确处理维持与发展的矛盾。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维持与发展的矛盾,隐藏着“短缺”与“发展”的矛盾。维持是“短缺”状态的目标,“发展”是维持状态的目标,二者并非同一层次问题,然而事业本身的存在和发展对于财力的极大需求,使发展状态与短缺状态并存,财务人员往往追求维持,认为不解决“短缺”问题就不可能达到维持状态,更谈不上发展,其他人则认为发展是不可避免的,即使“短缺”也要发展。

因此,要提倡财务人员确立辩证思维方法,进一步强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九,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把工作成就与报酬联系起来,最大限度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制定管理目标,并将目标分解,落实到人。第十,尽快实施离退休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离退休人员费用支出过大、负担过重会严重影响高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 中国审计学会 | 山东省审计厅 | 山东省审计学会 | 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 | 山东大学监察审计部 | 山东财经大学审计处 | 济南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