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算审计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发布时间:2008-10-02   浏览次数:377


基本建设项目工程结算是指项目施工单位与项目建设管理单位或项目法人对其已完成建筑安装工程量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的一次性价款结算。它是项目建设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原始记帐凭证,工程结算的准确程度直接影响着基本建设项目投资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因此,要搞好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必须抓好工程结算审计,才能有效防范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工程结算审计关键点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工程招投标情况的审计。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审计的内容主要是:1.审查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是否合规、合法,其过程是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2.审查有无应实行招投标的项目而未招投标,有无为了逃避招投标或钻招投标方式的空子,采取直接确定或形式招标确定施工、安装单位。3.审查附属工程是否。4.审查中标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有无施工企业因自身资质较低或无资质,采取挂靠或使用其他单位资质投标的情况。

二是设备投资的审计。设备投资支出是指建设单位按照项目概算内容发生的各种设备的实际成本,包括需要安装的设备和为生产准备的不够固定资产标准的工具、器具的实际成本。在对设备投资进行审计时应将审查合同设备清单及财务结算发票相结合,对工程所需的设备,要看采购合同清单,如果属于业主直接采购的设备,要注意设备采购的运杂费、保管费的支付情况,应审查合同内容是否包括安装费、调试费及附件、配件等。

三是材料的审计。对材料进行审计时主要审查有无价格不实,主要材料和特殊材料的定额用量是否按图纸和定额标准计算,有无任意扩大工程量,提高材料损耗率等。有无施工单位在材料价格上做文章,有些概算中的材料价格看似合理,其实实际工程中却是用中高档的价格购买低档劣质产品,或是用高档价格购买中低档的产品。对此,审计人员首先要了解政府有关工程造价的规定;其次,要结合招投标文件和施工合同来审查,要注意审查最高限价是否超出了规定的范围,非最高限价的材料是否有双方议定的价格协议等等。如果有出入,或者价格与实物不相匹配、双方议定的价格不合理,这些都可作为疑点进行深入调查,通过向有关人员了解或进行市场询价来求得解答。

四是现场签证的审计。现场签证往往是甲乙双方争议最多也是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如乙方提出,甲方未签;甲方签经手人姓名,未签处理意见;甲方签字认可,经查与实际不符。对于现场签证的审计采取的方法依具体情况而各不相同,但应遵循三个原则:首先是客观性原则,不仅要审查有无甲乙双方的签字与意见,而且要审查签字、意见的真实性。其次是整体性原则。应把签证事项放入整个工程的大环境中加以考虑,避免工程量的重复计算。第三是全面性原则。不仅要审查签证事项发生的真实性,而且要审查签证事项发生数量的真实性。

五是工程量的审计。工程量是一切费用计算的基础,也是审查的重点。实施审计时,应在熟练掌握工程量计算规则的基础上熟悉施工图纸,全面了解工程变更签证单,以做到对整个工程的设计、施工有一个系统、全面、完整的认识,计算时应审查有无多计工程量或者重复计算工程量的问题。如:原地面高程、放坡系数、放坡起点的确定值是否合理,砌体的计算应审查是否扣除了门窗洞口、空圈、嵌人砌体的构件等所占的休积,钢筋混凝土工程的计算应划分好梁、板、柱等构件的界限,避免重算,钢筋工程量的计算应审查钢筋的搭接、弯曲等的确定值是否正确,道路工程量计算应审查不规则交叉口的面积计算,安装与装饰工程量的确定应将图纸计算与实地测量相结合等等。

六是定额套用的审计。定额单价确定了定额子项工程的单位价值。套用定额分为直接套用与换算套用。对直接套用的审计,通过对实际套用定额价格与定额规定的价格是否相符加以对比进行审查,着重应对主要材料、主要机械、人工等价格进行审计,审查套用定额有无就高不就低或多套定额的问题。对换算套用除完成对直接套用的审查工作外,还要审查对应该换算的材料是否按规定进行换算及换算方法是否合理、正确。

七是取费的审计。取费是按照企业资质及取费类别确定的,进行审计时应首先熟悉施工合同、协议。了解施工企业的资质等级、工程类别、承包方式、结算方式、工期状况、优惠让利等,施工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其次应熟悉建设项目经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了解建筑物结构、施工方法、施工条件,机械选用的型号、台数等;最后应仔细研究费用定额及相关取费文件。明确各项费用的计取条件、适用范围、计算基数,并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审查,对适用不同费用政策的同一工程,应按工程量划分分别计算相应费用,审查有无扩大取费基数的问题。


友情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 中国审计学会 | 山东省审计厅 | 山东省审计学会 | 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 | 山东大学监察审计部 | 山东财经大学审计处 | 济南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