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的核心是数据分析技术的运用
发布时间:2008-10-02   浏览次数:243



计算机审计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很多。在实践中,应当做好审前准备工作,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化环境,熟悉信息化管理系统,初步采集和分析数据,准备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知识,制定科学的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同时,要保证电子数据的安全,掌握开启密码保护功能,保证数据存储安全,强化病毒防范意识。而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是计算机审计的核心。

运用数据分析技术的操作要点如下:

一、一般的数据分析操作

一般数据分析主要包括如下操作:

1.重算:对某一项数据,按照与被审计单位相同或相似的处理方法重新计算,目的是验证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以及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处理逻辑的正确性。如被审计单位的个人所得税计算。

2.检查:按照政策或法规,对某一项数据或处理进行检查,目的是检查政策与法规的执行情况。如医院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的检查。

3.核对:将某些具有内在联系的数据,按照其勾稽关系,进行逐一核对与排查,目的是验证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处理流程的正确性和控制的有效性,有无人为非法干预等。如公积金审计中的银行存款收益情况与银行利率的核对等。

4.抽样:依据抽样的原则与方法,按照审计人员的指令将审计人员感兴趣的或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数据挑选出来,目的是缩小审计范围,降低审计风险。如商业银行贷款审计中,抽取贷款金额大、又是房地产企业的贷款笔数。

5.统计:为审计人员提供一系列的分析指标与工具,最大程度地方便审计人员进行信息处理。如对审计数据按被审计单位的部门、项目核算等。

6.推理:根据审计人员经验与规则,对已有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给出所有可能的结论。

7.判断:根据审计人员经验与规则,针对某个问题给出一个参考性结论。

8.预测:自动运用已经存在的知识与经验进行推理与判断,预见问题的类型与可能发生的环节。

二、常用的数据分析软件特点

随着计算机操作技术的培训和普及,审计人员已经能运用各种辅助工具进行数据计算、统计、查询和报表生成等工作,如使用Execl电子表处理软件制作一些被审计单位个人所得税的计算表单。Execl是一个很好的应用软件,是办公软件Office系统中的捆绑软件,应用已较为普遍。其用户界面使用方便且有效,工作表布局灵活,行、列可以任意安排,软件提供了大量的函数选择,并且为用户制作了大量的预定义公式,图表能够帮助直观显示数据情况,数据透视表对大量记录集合进行合成和分析进行快照。对于小规模到中等规模的数据集合,Execl提供了几乎所有用户管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方法,但Execl能处理的最大数据记录为65536条,当数据集合很大的时候,Execl就开始变得无能为力了。

计算机水平较好的审计人员和计算机人员,运用FoxProAccessSQL Sever等数据库管理软件来分析数据,利用Access它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常用的数据库操作。利用FoxProAccess数据库软件知识编制一些数据处理小模块,也是近年来审计机关出现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新气象。而应用SQL语言进行数据分析,则又更深了一个层次。SQL语言是关系数据库的标准语言,同时也是一种面向集合的非过程化的语言,具有灵活方便、易学易用的特点。许多审计软件中的查询分析功能就是通过SQL实现的。在一些无法使用审计软件的场合,SQL恰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学习SQL语言不仅可以帮助审计人员解决一些技术问题,而且有利于加深对数据库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从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然,SQL也向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具备一定的软件知识和编程水平。

《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是国家金审工程一期应用系统建设的成果,是一个用于现场环境对电子数据进行审计的操作平台,审计系统现简称AO,是Audit Office的缩写,寓意审计师办公室。系统规划设计了五大主要功能和两个辅助功能,能满足计算机审计数据的采集、分析、管理和交互的软件适用性要求,在系统设计中强化了项目质量控制的功能。从技术上,将审计署6号令对于审计日记、审计底稿、审计证据的新要求提供了实现的手段,是国家审计机关力推的计算机审计软件。目前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主要就是指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开展审计的全过程,审计人员都要掌握熟练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暨AO的能力。

三、通用审计软件数据分析功能

通用审计软件可以帮助缺乏计算机知识和经验的审计人员顺利开展审计工作,通常会具有以下一些功能:

1.数据采集和转换功能。通用审计软件具有访问这些不同格式的数据库和数据文件的能力。针对不同的数据库系统,它们一般采用像ODBCOLE DB/ADO等数据库互连技术来访问,使用一个数据导入向导对不同数据源分别采取相应得办法,来完成对不同格式数据库和数据文件的访问。

2.数据检索、汇总、计算、分组和排序功能。数据检索是通用审计软件一项十分强大的功能。利用这一功能,审计人员可以高效地获取数据,彻底告别以前手工翻账的作业模式。而汇总、计算、分组和排序属于经常性的数据处理功能,这些功能使得通用审计软件可以完成大多数经常性的审计数据处理。

3.一般统计、分层分析、断号/重号分析、时间序号分析、关联分析等分析工具。通用审计软件根据审计经验和数理统计的思想和方法,制作成这些分析工具,审计人员利用这些分析工具,可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数据的组成和变化,从而有助于发现疑点和做出评价。

4.审计抽样工具。通用审计软件一般可以支持复杂的属性抽样、变量抽样、属性/变量混合抽样、发现抽样、分层抽样和货币单位抽样等,该工具在内控制度较健全、审计对象呈海量数据、经验判断难以奏效时,能显著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

5.审计过程的记录和中间结果的管理功能。审计过程体现为一系列的查询和分析,并产生一定的结果。通用审计软件的审计过程记录使得审计人员可以将审计过程作为经验保存起来,供日后分析和研究。

6.报表功能。通用审计软件一般都具有很强的报表功能,帮助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随时产生所需要的报表。

四、熟练运用数据分析技术

审计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是计算机审计的主要任务,《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提供了四种对财务、业务数据的分析方法:一是利用账表分析器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审计人员像传统审计一样进行科目明细账审查、会计科目审查、日记账审查、报表审查等,使用电子账簿导入、导出功能可实现审计组成员之间的电子账簿数据共享,可以对各类账表数据进行关联分析、重组分析、自由表分析。通过分析,快速地确定审计重点,发现的疑点可以转到疑点库,确认后形成证据。二是利用数据分析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分析,数据分析功能是对账表分析功能的补充与拓展,提供了强大的审计检查和分析功能。数据分析工具中包括SQL查询器、查询向导、图形化SQL编辑器、排序表数据分析工具、分组表数据分析工具、图表分析工具、自由表数据工具及数值分析。利用这些工具,进行数据表的拆分、合并、重组,生成审计中间表,可以对审计数据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分析。三是利用审计专家经验和审计方法分析,这些审计方法可以是审计人员总结自己的审计经验,编写审计脚本语言,也可以是从审计专家那儿移植过来的,只要证明使用有效。初始的系统已预定义了一些行政、事业的审计方法,需要审计人员在以后的使用和学习中不断地充实,这样审计时就可以选择相应的方法提交系统自动执行,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四是利用各行业经济分析指标进行审计分析,通过设置各行业不同的经济指标的计算公式,经过计算可以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指标进行横向、纵向间的比较,从而做出审计评价。

计算机审计效果,取决于审计人员将数据分析技术与审计思路结合的能力。审计人员通过对财务数据的账表分析和业务数据的数据分析,及时将审计发现的疑点进行保存,最后对疑点库进行确认,针对疑问库翻阅纸质的原始凭证,记录现场审核记录单,制作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日记,最后形成审计报告。整个审计过程完全符合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审计质量得到很大的保证。



友情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 中国审计学会 | 山东省审计厅 | 山东省审计学会 | 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 | 山东大学监察审计部 | 山东财经大学审计处 | 济南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