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08-10-02   浏览次数:379


工程审计:是指依据国家《审计法》等相关规定,对工程概、预算在执行中是否超支,有无隐匿资金、截留基建收入和投资包干结余,以及有无以投资包干结余的名义私分基建投资的违纪行为等的审计监督。

学校的工程审计,是指学校基建、维修、装饰、绿化工程等项目投资经济活动开始至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前,内部审计部门对与该项目有关的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进行的审计监督。其目的是促进与基建、维修、装饰、绿化工程等有关的单位加强管理,保障建设投资合法、使用合理,正确评价投资效益,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审计的内容包括:项目资金来源、项目与设备的招投标过程、设计变更及技术联系单等有关资料的真实性与完整性、项目结算书的全面性与合理性等。

学校工程审计项目的范围包括:基建、维修与装饰工程、绿化工程项目等,指全校计划内与计划外所有的基本建设项目、维修与装饰工程项目以及绿化工程等项目。主要有:

(一)列入学校年度基本建设计划的基本建设(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零星基本建设工程项目;

(二)房屋修缮工程、电气、电话、采暖、上下水等其他维修工程;

(三)装饰工程;

(四)绿化工程;

(五)未纳入年度计划的应急性各类工程项目等。

学校的工程审计方式有两种:

(一)自审:由审计处有关审计人员自行进行审计;

(二)委托审计:由审计处委托社会审计事务所进行审计。



友情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 中国审计学会 | 山东省审计厅 | 山东省审计学会 | 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 | 山东大学监察审计部 | 山东财经大学审计处 | 济南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