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医学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试行)》(潍医审字【2017】1号 )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658

潍坊医学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试行)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鲁教财发〔20152号),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1.充分认识内部审计的重要性。高校内部审计,是指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对学校与资源利用有关的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并进行确认、评价、咨询,旨在促进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创造效益,从而促进学校事业目标的实现。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对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规范经济行为,提高资源效益,改进内部管理,防范经济风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高等学校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学校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处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学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并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审计结果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

3.保障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审计处是学校内部审计机构,学校需保证履行审计职责所需的人员、经费和相应的工作条件,保障审计处依法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公告审计结果,不受校内其他内部机构和个人干涉。各部门、院(系)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内部审计工作,依法向审计处提供审计所需资料。

4.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按照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能力的要求,配齐审计工作人员,强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审计队伍应当由具备经济、管理、建设工程等专业背景和专业资格的人员组成。应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二、严格预算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预算编制和调整审计。审计处应参与预算编制和调整全过程,确保预算编制科学、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6.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对收支规模大、经济活动频繁的部门、院(系)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审查收入预算落实情况、支出预算规范情况以及结转结余资金的合理性。

7.预算执行绩效审计。审计处根据学校工作情况对重点项目立项依据、项目实施情况、效益发挥情况进行审查。

三、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8.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召开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职能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确定审计对象,审议工作计划,研究审计工作重大问题,讨论审计处理意见,督促审计意见落实。

9.明确审计对象。全面开展部门、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离职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并根据工作需要对连续任职两届的部门、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审计。审计工作由学校安排组织部委托实施。

10.明确审计内容。主要审查部门、院(系)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资产管理情况、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以前年度审计报告、结论意见的落实整改情况。

四、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维护资金资产安全

11.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审计。以促进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施工、竣工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12.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审计。以规范学校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审计,加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使用效益等环节的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效结合,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13.加强科研经费审计。以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完善管控机制、提高使用效益、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加强科研经费预算、使用、管理、结题结余审计。重点关注外协经费划拨、劳务费的发放、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等是否合规。对重大科研项目、重要业务环节进行重点审计,促进落实项目负责人的直接责任,项目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责任。

14.加强公务支出审计。加强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公务支出的审计监督,重点对公务支出的审批程序、使用合规性、核算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计。

15.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处重点审计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业务和建设项目的内部控制情况。根据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要求参加学校涉及重要事项的会议,了解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强化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当好政策落实的督察员,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发展和风险防控中的作用。

五、加强审计整改,推进结果公开与运用

16.加强审计整改。被审计部门、院(系)、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负责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落实。审计处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后续审计。

17.推进结果公开。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以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对内部审计事项和审计结果进行公开。

18.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或其它事项,依据相关规定处理。要及时总结研究审计结果反映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作为采取有关措施、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的参考依据,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潍坊医学院办公室

                                                    2017425日印发

友情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 中国审计学会 | 山东省审计厅 | 山东省审计学会 | 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 | 山东大学监察审计部 | 山东财经大学审计处 | 济南大学审计处